公告通知
正文内容

大连外国语大学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展示(一)

  时间:2021-12-09 22:54:12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学校积极探索与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党政机关等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通过校企合作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不断加强实习、实习等实践教学工作,提升本科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截止目前,全校共建有各类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88个,其中省级以上基地13个。


商学院-美国迪斯尼旅游管理专业

海外综合实践教育基地

一、基地简介

基地依托单位为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和美国迪斯尼世界。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是新泽西州第二大的学校,而且也是该州成长最快的大学之一,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全美旅游与酒店教育排名前列,其师资在旅游教育与研究方面在美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实践阶段的迪斯尼世界是全球著名的旅游企业,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主题公园,学生实习的部分遍布五大主题园区,岗位包括销售、餐饮、接待、导游等多种职位,迪斯尼配备素质高的专门培训和教育人才,负责国际实习生的培训指导。

海外基地让学生通过美国优质的教育资源和高端实习场地,采用边工作边学习的方式,着重锻炼学生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以及国际化背景下的工作能力。为实现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

二、校企合作

基地始建于2006年,在2007年派出首批学生到基地实训,至今已派出150余名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到该基地学习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双方合作的内容覆盖课程教学、专业实践、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建设全新的旅游管理实践方式,实现更合理的实践体系、更高级的技能训练、更广阔的实践教学空间。2012年7月获批辽宁省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3年5月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实践基地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管理对学生的实习项目、内容进行合理定位,积极协调、衔接校内授课、海外实训、海外实习等方面的内容。针对海外实践基地的特点,采取“导师负责制”,为学生海外实践提供最有力的保障。国内指导教师多为实践学生国内专业课授课教师,他们熟悉学生特点,了解学生自身情况,便于师生沟通。基于实践基地“全方位、一站式”管理模式,指导教师将“一对二”,甚至“一对一”对海外实践学生进行定期指导与交流。学生在海外实践期间,海外实践基地将为他们“一站式”服务与管理,对于有任何疑惑的实践学生,可以直接与实践基地的指导教师联系,指导教师将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与困难。        

D53A

实践基地运作模式

三、学生反馈

学生通过在基地的学习,跨文化沟通能力、管理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都得到了极大地提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在全英文的语言环境下生活工作,英语口语和听力得到极大的提高,对美国的人文社会环境也有了相关的认知,为跨文化交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学生对美国旅游行业管理有了较深了解,通过在迪斯尼各景区的工作,达到了熟悉掌握旅游行业各部门如销售部门和餐饮部门经营流程的目的。

3、通过与各国实习生的接触,感受到了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完全不同的文化,丰富了阅历,开阔了眼界,对人生观和世界观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同时,也引发了个人对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的深刻思考,对回国后树立新的学习目标有着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4、在工作中慢慢学会了如何与来自世界各地实习生和客人进行有效的沟通,学会了如何与同事、上司相处,对于团队合作有了实战性的了解和感悟。

5、锻炼了生活能力,磨练了意志。具备了一定的独立生活的能力,积累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经验。


累计至今,已有约150名学生参与该实践基地的实践活动。该实践基地的建设有效推动了我校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为培养具备外语优势之外的实践技能强的国际化的旅游管理人才提供了良好服务。实践基地有助于拓展学生发展空间,为学生国外升学和国际化就业铺平了道路。通过参加在该实践基地的实践活动,学生拓宽了视野,提升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以对比视角展开旅游行业问题的研究。同时,该基地的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语言应用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熟悉了国际旅游企业管理的运作方式,锻炼了生活能力,磨练了意志,树立新的职业发展观和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