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院系
正文内容

党员谈心室|分享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2021年第1期)

  时间:2021-04-23 15:13:29


本期党员谈心室活动我们邀请到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兰翊。现在让我们一起聆听学姐带来的精彩分享吧。

兰翊,女,中共预备党员,曾任大连外国语大学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大连外国语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副秘书长。曾获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全国三等奖、万豪基金会万里豪程未来职业挑战赛全国总冠军、最佳个人奖、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英语演讲比赛辽宁省一等奖等奖项,目前已保送至上海大学。

1C448

本次活动兰翊学姐讲述了党在自己家乡的故事并结合自身经验从学习方面给大家带来了分享。

1D268

故事分享

活动伊始,学姐由一首《七律•长征》引出自己的家乡——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红军曾在黑水县留下许多足迹,著名的芦花会议就在这里举行。学姐带我们回顾了红军长征在黑水留下的光辉足迹和难忘记忆。1935年6月至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一、四方面军,先后三次进出黑水,在黑水县内翻越三座大雪山并在此建立了苏维埃政权。

179D0

学姐重点向我们分享了两次芦花会议以及黑水各族群众支援红军的故事。在长征这场艰难的征途中,黑水群众积极支援红军,竭力为红军熬制土盐、筹集粮食,充分体现了军民之间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与此同时,红军进入黑水县后,宣传了很多民族政策和党的主张,并执行了《红军对番民十大约法》、《红军必须遵守六条纪律》等布告和命令。

1F682F

最后学姐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行总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红军长征的胜利已经成为了历史,但是红军长征的精神却是永存的,是光芒永放的,是我们党取之不尽的宝贵财富。这种精神是无论岁月如何更替或是条件如何变化,我们都需要发扬光大的。

问答时间

问:学姐,请问你在大学四年印象最深刻的事和对你影响最大的经历分别是什么?

答:关于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这四年中发生了很多美好的事情,大一参加运动会第一次感受到集体力量的强大、大二身披大连外国语大学商学院女足的战袍与各院系女足在绿茵场上一争高下、大三作为新生小导成为学弟学妹们无话不谈的朋友、大四光荣的成为预备党员等经历都是我大学生活中值得铭记的事情。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担任商学院学生教官,在2018年我有幸通过学院和学校的选拔成为了一名学生教官。教官的选拔和培训过程并不轻松,但是在过程中我不仅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力,了解了纪律的重要性,更提升了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也正是担任教官的经历让我更积极主动的向党组织靠拢,希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此外,担任教官也让我能够以身作则带领更多的学弟学妹们为大家做贡献、办实事。

对我影响最大的经历是参加模拟联合国。模联带给了我很多的外出参会的宝贵经历,不仅能够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还能结识到很多优秀的人,并从他们身上看到不足,汲取经验,在学术交流的过程中完成自我批评并在未来的日子里针对自己的缺点进行改正。

12B299

问:学姐是如何备战六级和专四考试的?

答:听力方面要先熟悉题干,听的过程中记好笔记;阅读方面要多做题,做完后要多回顾错题;口语方面要记错因,最好能有专门的本子用来记录,下次阅读之前多进行翻阅。不能只是简单的刷题,而是要通过做题发现自己在做题思路上的错误或是知识点掌握的不足。做题后及时的总结和思考会更有利于英语成绩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