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

大外经管人在日本——从明阳湖到富士山巅,聆听他们的留学心声(六)

  时间:2017-12-06 10:40:10


大家好,我是经管13级9班鞠雯亦,早稻田大学经济学科,日本经济学能力测试全国排名13位。

「初心を忘れるベからず」勿忘初心

这是我学会的第一句日语,我仍然记得在大外的教室里,董老师把它写在黑板上,并说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

说来惭愧,我的初心并不是考入名校,而是挑战和尝试。

微信图片_20171205220940.jpg

在大外的那段时间,一方面我尝试去参加各个学院的日语演讲比赛,课文背诵大赛日语歌词比赛。然后发现日语进步最快的方法,就是背诵和朗读课文新闻。

另一方面,参加学校社团,并在重庆上海长春沈阳参加全国各地出演比赛拿奖。

每天四点放学去社团排练,七八点回到寝室学习,晚上再架着小台灯背单词的那段日子是最充实和开心的了。

而接下来在日本的两年,便是需要我把在大外学到的一切真枪实战的时候了。

初到日本的时候虽然已经过了N1,但是想要与日本同学流畅的交流着实艰难。不甘心自己的口语能力,在城西国际选了播音主持和声优的课程,跟日本同学学习发音的最标准形式,通过一年的学习自己的口语能力的确有了显著的提高。

第二年的时候,通过了日本剧团的面试,还在在日本的日暮里剧场参演了舞台剧。剧团是一个锻炼人沟通能力和情商的地方,学习到了很多日本特有的待人接物方法,甚至跟日本的阿姨们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备考是今年四月份的事情了,比起大多文科,经济学主要侧重的是数学,这样备考时间十分短的我劣势能小一点。这里也建议未来考研选择方向的同学,其实不必对有数学或统计学的专业望而却步。以及备考一定要趁早。

经济学考试中早稻田是最早的,也是我的目标校,在七月一日。经济学能力测试在七月二日,取得s(日本前三十)就可以免除横国明治上智法政等march学校的笔试。十分建议学习经济学的同学可以考虑一下这个经济学能力测试。

微信图片_20171205221051.jpg

大学四年着实短暂,挑战过许许多多的事情,同时也绕了不少的远路。不过仍有太多我没来得及学习的东西,没来得及实现的目标,这也是我选择进入大学院的原因之一。

一段话送给所有经管的同学们,共勉。

前人已留下了光,为什么还会有人去选择黑暗?大概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迷路的权利,却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迷路的勇气。

如果沿途可以多看到一些风景,偶尔迷路又有何妨?

他们愈走愈远,却仍然记得自己最初想去什么地方。

佛灯本就是燃着的,他却甘愿一叶障目。

八风吹过,青锋在握。而我们未能达到的,将来的你们必定在那里点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