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

大外经管人在日本——从明阳湖到富士山巅,聆听他们的留学心声(五)

  时间:2017-12-06 10:37:29


大家好,我是经济与管理学院13级7班的韩慧玲。在今年的7月合格了立教大学经营学研究科,10月合格了早稻田大学商学研究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留学生活和考研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给想要来日本学习深造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小帮助。

640.webp (1).jpg

2013年9月,我考入大连外国语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13级7班市场营销日语专业。在这里,有亲切的各位领导老师,更重要的是我们7班这个团结友爱的集体。2015年9月,由于我们专业和日本亚细亚大学的合作关系,我和同伴的小伙伴们一起满怀憧憬地踏上了赴日本之旅。来到新的环境里,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有趣。十分想要留在这里继续学习深造,于是在进入亚细亚大学之后,我每学期,每一门课程都认真对待,并在每个期末都取得好成绩。得到了减免全额学费的奖学金。学校的图书馆6楼是我的宝地,在这一层,有丰富的经营学的教材,书籍,并且在你周围都是奋笔疾书的人。于是,我先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就是在专业课的成绩表里,绝对要全取得S(日本成绩表示形式,S为GPA满分)。打好专业知识的基础的同时,日语,英语的提升同样重要。大胆的和日本同学沟通,和自己的研究指导的老师多请教不会的知识,考研所需的相关学校的情报。当然,来日本除了好好学习,也一定要多去各个地方走走,开阔眼界。大学是最能玩的时候了,但是怎么玩就是一门学问了。一定要在学好学校课程的同时,多出门走走看看。

2017年7月1日,在大家刚开始准备出愿各大学研究科,写研究计划书的时候,我已经踏上了去立教大学院考试的路上。虽然自己的第一目标是早稻田大学,但是每年倍增的考研人数让我无法只报考这一个学校。因为在年初开始就着手了自己的研究计划书,并修改数据,论据3个多月。所以对于面试还算是有几分的把握。而专业笔试,对于想在日本考经营学,商学专业的人来说可谓是重中之重。我将立教大学的10年的过去问进行了分析总结,并用三周的时间手写了一本经营战略,经营组织,市场的知识点合集笔记。我始终相信的一句话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于是,90人参加考试,我顺利合格了笔试,进入到面试也发挥正常。 7月14日最终发榜,仅10人合格,第一个便是自己的考号。当时觉得自己好幸运,好幸运。并更坚定了自己坚持下去的决心。

9月下旬,在其他学校都陆续发榜的同时,我才等来早稻田大学商学研究科的笔试。在他人已经庆祝考上各名校的同时,我在等待最后留给我的最后一次幸运。考试当天,近350人参加考试,坐在考场里,茫然到不知所措。在翻开试卷后,看到笔试的题就是自己整理过的笔记时,又深感幸运。

9月20日,亚细亚大学毕业典礼,我有幸被选为毕业生代表致词,并因为在校成绩优秀,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获得了学長特別賞。这份荣誉是我大学生活完美的结果。也将让我继续勇往之前。9月21日,笔试发榜,看到自己考号的同时,痛哭流涕。接下来疯狂地准备面试,10月1日,又一次踏上去往早稻田的路。10月5日。在这个日子之前,我连续失眠了好几个夜晚,想象着各种结果忍不住天天以泪洗面。早上10点,我做好了面对一切的准备,打开早稻田大学的官网,在商学研究科的最终合格发表。31个人最终合格的名单里第一眼看见了自己的考号。在电脑后面的墙上有我一年前就贴上去的,写着早大合格,加油的纸。旁边还有我后填上去的自己的考号。当时,意外地没有哭。心里是满满的幸福和对父母,学校,老师以及帮助过我的朋友们的深深的感激。

一路走来,感觉幸运常伴左右的同时,也自己心里明白,自己也经历了些旁人未曾看见的挫折与泪水。也深知幸运不会凭风而来。幸运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640.webp.jpg

最后对想在日本考研的学弟学妹们的一些话。 首先第一点就是,在日本,要明白并且相信自己的拼搏和努力的程度和最终的结果是一定会成正比的。他人的帮助和指导固然有用,但是考研之路,自己的努力是占比最重的。第二点,提前准备好考研需要的硬件,比如英语的托业成绩和研究计划书。提前准备的人是不会吃亏的,尽量要做到比别人提前一步。最后一点就是,坚信自己的信念,不要放弃。考研是个漫长且艰辛的过程。途中也许有人一帆风顺,但大部分的人都会遭遇挫折打击。要知道失落的不止你一个人,想要最终的成功,就要把眼泪吞肚子里,坚持下去。所以还是那句老话,坚持就是胜利。

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拼尽全力的人。考研的时候,很多人说运气也很重要,但是你心里要铭记,没有百分百的幸运,幸运都建立在你的努力之上。幸运的机会好像是银河,它们作为个体的存在是不明显的,但作为整体的出现却光辉灿烂。同样,一个人如果具备了许多细小的必要元素,最终都能成为带来幸运的条件。所以与其等待幸运到来,还不如自己去创造。相信自己,自己为自己创造幸运,打开成功之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