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

大外经管人在日本——从明阳湖到富士山巅,聆听他们的留学心声(四)

  时间:2017-12-06 10:30:25


从2015年刚来日本的那个圣诞节,在东京大学本乡校区,接到飘落下的一片金色枫叶起,我就在心里暗自想,这也许是在预示着我什么。到2016年决定以东大为考研的目标,迷茫过,失败过,跌跌撞撞走过一年,可是离梦想似乎还很遥远。再到2017年,因为有着之前打下的的基础和合理的长期规划,所以更加坚定了信心、确定了方向。这个夏天,最终向梦想迈出那一步,终于在2017年9月如愿合格了东京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经营专业。梦想照进了现实。

2015年9月,我通过2+2项目从大外经管来到了日本千叶县城西国际大学留学。刚来到这里时,因为地处千叶县九十九里海附近,优美的自然环境比起东京的繁华,这里的安静让我略有些失望。但是,恰恰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让我能够集中精力静下心学习、思考,并且培养了我独处时与书作伴的终身受益的好习惯。

640.webp (1).jpg

在留学期间,我经常参加城西国际大学经常举办的各种国际交流活动:参加过学校的剑道社比赛、体验过穿和服、帅气满点的日本弓道、欣赏过日本老奶奶元气十足的表演传统跳舞、还曾经几次到住持家的寺庙里念经祈福、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朋友们一起海边放烟花……这些都给了我开拓视野的机会。在这期间我不仅交到了世界各地的朋友,大大提高了日语和英语的口语水平,还让我更真实地感受到了日本当地的特色民俗文化,更加了解生活的这个美丽国度。

学习方面,我在留学的一开始就详细规划了两年的修学分和选课计划。前三个学期主修国际经营和财务会计相关的课程,辅修经济学,其余还选修了法语课和英语授课的非经营相关课程。并且,在大三结束的暑假,参加了日本知名时装公司的实习。最后一个学期之前,我已经把毕业学分全部修满,成绩也在seminar里名列前茅,于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始着手写毕业论文和准备考研。

开始准备考研时,才发现学校里学过的知识远远不够深、不够广。于是我通过多种渠道收集信息,反复研读了无数相关的书和日语、英语论文。此外,我订阅了一整年的《东洋经济周刊》,每周阅读+做笔记,和别人分享交流时事政治经济热点。当时的自己总觉得做的还不够,再能多努力一点就好了。现在回头看看,原来已经走了这么远了。很感谢当初那个坚持到最后都没有放弃的自己。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总之,科学合理的长期规划和坚持不懈的执行力、行动力,是我最终能够合格东京大学的主要原因。其实,对于所谓的梦想,哪有什么能不能,都是一点点在做,最后离目标越来越近。“但做好事,莫问前程”是我最朴实的寄语。

640.webp.jpg

很感谢大外经管给我的起点,让我在大一大二期间打下了日语和经营双方的扎实基础,并且让我有机会来到日本交流学习,遇到了终身受益的良师益友。最后,东京大学并不是终点,而是人生新的起点。祝愿一届又一届的大外经管人继续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