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

大外经管人在日本——从明阳湖到富士山巅,聆听他们的留学心声(三)

  时间:2017-12-06 10:27:37


大家好,先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叫王珮珣,我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13级8班。2015年9月开始,我参加了院系的2+2合作项目,来到冈山商科大学留学。经过半年的日语强化培训,2016年4月正式编入冈山商科大学经济学部三年级。通过一年半的学习,在老师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今年夏天的大学院考试中,我考上了一桥大学,早稻田大学,大阪大学和神户大学,这四个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当我看到一个一个大学的合格榜上有自己的考号的那一刻,当时心情真的特别特别激动,大学四年来所有的努力和汗水都在一瞬间化成了喜悦和感动的眼泪。终于迎来了收获的秋天!终于实现了合格了自己的dream school!接下来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留学时光和如何备考日本的大学院考试。

640.webp (2).jpg

早在来日本留学之前,我就一直很想在大学毕业之后,进入日本的大学院继续学习。来到冈山商科留学之后,我看到学长学姐们都通过努力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院。和他们交流之后,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冈山商科大学的学习气氛很浓,有年中无休,条件非常棒的自习室,我和同学们下课之后就会来这里学习,每天朝着自己的大学院梦想不断前进。

准备大学院考试是一段艰辛又难忘的旅程,更是对我们每一个人体力,意志力的考验,但是一路有那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奋斗,真的觉得很开心,每一天都过的特别充实。冈山商科大学经济学部的每一位老师都尽心尽力,不分昼夜的帮助大家。24小时答疑对应,少人数zemi导师制度,考研前期心理压力缓解。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给了我们最好的帮助。在中级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金融论,国际经济学这些课上我们能学到很多实实在在的知识,让我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针对考大学院考试的很多集训课程,老师会为我们讲解各个大学的过去真题,高强度无限度笔试面试训练。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日本报名大学院考试的时候要提交一篇自己写的论文,内容是进入大学院之后的研究计划。这篇论文是各个大学面试时衡量考生经济学水平和日语水平的重要依据。从论文的选题,用到的经济学知识,写作思路到内容修改,定稿。老师都一步步的指导我,前前后后帮我改了很数次,又一遍遍的帮我模拟面试,告诉我真正面试时遇到什么情况应该怎么做。后来到各个学校参加面试的时候,每个老师都对我的论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号称全日本最难的面试---一桥大学的面试长达30到40分钟,老师对论文里的每一个模型,数据和细节对我进行了提问,我都做到了对答入流。在一桥大学面试结束准备离开的时候,其中一位老师叫住我说,通过今天的面试,我们能感觉到你对论文付出了很大努力,从你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年轻人积极向上的能量和对知识的渴求,正是我们要寻找的学生。今の気持ちを忘れずに努力し続けることを約束してください(答应我,不忘初心,一直努力到最后)。推开门的那一刻,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踏实的努力终于迎来了踏实的回报。

640.webp (1).jpg

时间过的很快,到今年9月,我来日本留学已经两年了。回想这两年,每一天都特别充实,经历的点点滴滴都是人生中最最宝贵的财富。我去了东京,京都,大阪,神户,广岛,横滨,奈良,富士山这些城市旅游,当我们的日语教科书上的一幕幕真正的出现在自己的眼前,真正的感觉到来日本留学收获了太多太多。入学之后,我申请了学校的奖学金项目,经过一层又一层的审查材料和面试筛选之后,终于在大年初一等来了通过的好消息,老师告诉我未来的一年每个月可以得到10万日元的奖学金,真的无法用语言形容自己激动的心情,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感觉自己真的给经管学院争光了。有了这笔奖学金,既可以给家里减轻压力,又可以全力以赴的投入大学院的考试的复习中去。

去年冬天,我参加了日本的经济学鉴定(ERE)考试,参加这个考试可以巩固宏观和微观经济学基础知识,一共50道选择题。如果考试考的好,提交自己的成绩,可以在很多大学院考试的时候(比如早稻田大学,横滨国立大学,明治大学)免除笔试,直接进入面试阶段。等于一只脚已经迈进了这些大学的大门。为了准备这个考试,我看了很多本复习书,之前每年的过去真题都做了一遍又一遍,不会的题就和小伙伴一起讨论。一份耕耘,一分收获。考试结束后一个月,拿到自己的成绩单,看到自己取得了S等级(全日本考生的前1%)之后,当时真的特别特别开心,信心也长了不少,半年后的早稻田大学的大学院考试,我提交了这个成绩,免除了笔试,顺利考上了早稻田大学。每年的7月21号上午10:00,早稻田大学合格的消息就会到来,心里只有惊喜和感动!

我在日本的每一天都特别特别想念大外,想念经管学院,想念7教7楼每天早上朗朗的读书声,想念自己温暖的寝室。2013年9月到2015年7月,我在经管学院留下了那么多那么多快乐的回忆。2015年夏天从大外离开的时候真的超级舍不得,舍不得经管学院可亲可敬的老师,相处了两年的同学和无比热爱的校园,谢谢大家对我的照顾!来日本之后这些美好的回忆我一直记在心里。

大学四年无愧于心,我收获的不止是日语水平和经济学知识的飞跃,我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坚持,学会了控制自己。人生には無駄ががいから、我相信人生的每一段,都是有意义而且值得回忆的。给那些正在奋斗路上的学弟学妹们,我只想用这篇文章给你们加把劲,相信自己,一定不要放弃,只要坚持努力到最后,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时间会证明一切,不会辜负每一个前行的人。明年3月份我的大学生涯就结束了,4月份开始进入大学院学习,我会把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支持记在心里,更加更加努力。从母校启程,带着梦想和期盼。我相信未来,一定一路鲜花开满。

大家关于去日本留学和考大学院有什么不明白的问题尽管问我。祝大家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过自己最最想要的生活!皆さんのお越しを心よりお待ちしてい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