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

大外经管人在日本——从明阳湖到富士山巅,聆听他们的留学心声(一)

  时间:2017-12-06 09:33:30


在得知我考取的东京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合格的这一消息时,我正在面试结束回冈山的新干线上。那已是个秋天,景色于车窗之外奔驰而过翻卷起记忆,大学四年的每一天皆历历在目。

记得也是这样一个秋天,我来到了大连外国语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那时的我面对着新环境既紧张又激动,并充满干劲地想要挽回高考失利的遗憾。由于我就读的经济学(日语)专业是我院与日本冈山商科大学合作的“2+2”项目,因此我非常重视自己的日语发音能力,与此同时我也给同伴纠正发音,与之共同进步。再者学校也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学习环境,如每周开设的日语角,茶道教室等活动都是非常宝贵的交流机会,由此让我交到了几位日本留学生朋友并学到了许多地道的日语。再后来我参加了日语能力鉴定(N1),并拿到了171分,通过过往积累经验与自身努力而取得的成绩我认为我在日本的生活和学习基本没有问题。

640.webp (1).jpg

在东京大学面试的时候还被考官问到日语是怎么学的,我骄傲地回答道我们大连外国语大学的日语教育可是世界一流——真是实力炫了一把母校呢!学习之余,我也参加了大外的就业与创业联合会,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参加由东财举办的有关大数据的讨论。当时大数据,云计算这些词还没有像现在一样被津津乐道,但是已经有一些同学可以非常专业的阐述它们并给出观点。那一次讨论不仅让我大开眼界,更时刻提醒着我,时代日新月异,保持眼界开放和脚步向前就是保持成长潜力。于是从那时起,我在学习日语的同时,也会每天看一篇叫做《每日经济新闻》的报纸,圈出不理解的名词然后查阅,以至于被我的同伴们嘲笑说像个公园看报的老爷爷。这些阅读量带给我的经济学思维,在我考大学院写研究计划书以及面试时起到了很大作用。充实自己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人生最大的乐趣和追求,至于结果——生活从来没有让谁白白付出。

由于日本的校园普遍偏小,也没有宿舍,所以想起校园生活脑海里浮现的都是在大外的场景。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听一听图书馆的闭馆音乐,记得当时放的还是《安妮的仙境》。纵然对母校有太多留恋、太多不舍,但决定是否出国时我还是没有犹豫,因为我太想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了。

由于听课基本没有压力,加上一些基础的经济学知识已经在大外学过,来到日本的第一年我没有花费太多精力在学习上。我第二周就开始了兼职工作,一是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二是为了迅速融入日本社会。一开始没有经验,只能在料理店做点菜的服务生,后来慢慢积累了工作经验,我开始选择更加能锻炼能力的工作。比如在某快时尚品牌做导购,在家电商场卖打印机等,这些经历不仅使我了解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锻炼了随机应变的能力,也让我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 来日本留学最幸运和最印象深刻的事是那次申请奖学金的经历。在那段时间申请材料和研究计划改了又改,也常常接到我的指导老师深夜发来的修改文件,在这里真的要感谢我的老师对我的帮助。之后经过两轮面试和一组小组讨论,我在大年初二接到了学生科老师的国际电话得知申请通过,史琳老师也代表经管学院向我发来贺电。这笔奖学金可谓雪中送炭,解决了我在日本一年的开销,让我能够心无旁骛地考研。得到奖学金固然开心,但最感动的是这一路上有那么多关注我、支持我的老师同学,正是这些力量成就了更好的自己。考研这几个月我除了每个月参加奖学金组织的例会之外,几乎断绝了一切外界活动。由于我的研究计划书选题比较难,其实后来发现完全没有必要选择难度较高的题目,但只能硬着头皮往下走。从研究目的的确定到研究手法的设计,为了能写出一篇逻辑连贯并具有研究价值的文章几乎翻阅了能查到的所有资料,也因此有幸看了几回日本冈山的日出。虽然高考失败没有成为我的阴影,但四年以来我也丝毫不敢松懈,没有一刻不在反省,再也不敢一知半解。所以即便有时候看到一些同学在学超纲的知识,觉得很酷,但心里始终提醒自己要慢下来打好基础——基础就是潜力。“定义中找突破,经济学思想中找思路”这两个习惯帮助我解决了许多问题,以至于我没有在最后的拔高阶段掉队。“学习的最终目的是锻炼一种能力,培养一种思维”以前我总觉得这是一句空话,真正去做了才发现许多空话其实都是至高的真理。

虽然笔试当天我顶着大雨于考前5分钟到了考场,但我的心情却是格外放松。看着标志性建筑安田讲堂,我只是觉得来到了自己信仰的地方,答完这张卷子便是圆满,其他的实在不敢多想。但这种良好的心态,在面试之前崩溃了。接到面试通知时,眼看自己梦想的地方就近在咫尺了,这次怎么也淡定不下来。我批评自己得失心太重,提醒自己保持归零心态——随时能放下,输赢都潇洒。东京大学的老师们还是相当尊重考生的,面试中每一位老师都仔细聆听我的研究计划,认真询问细节,非常重视学生的想法。后来气氛变得轻松起来,我们还聊起了留学生活和日本茶道。走出考场,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到冈山,冈山已经算是我的第二故乡了。走过绿荫,穿过繁忙的地铁口,和第一次去东京大学旅游的时候一模一样的场景……我不知这是告别还是老友的问候,心里有些忐忑,但没有遗憾。

从留学到考研这一路,不仅我的家人,大外的老师和同学也时刻关心着我,让我觉得自己永远都是大外的人,这才是我最大的满足与收获。我们学校每一年都有大批同学出国留学,真心建议学弟学妹们好好度过在大外的宝贵时光,多与老师交流。最后,请珍惜大外的食堂,因为当你在国外时心心念念的都是那个味道。

640.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