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

2017 日本岡山商科大學夏令營

  时间:2017-08-30 20:37:33


2017 日本岡山商科大學夏令營

2017 SUMMER CAMP in OKAYAMA SHOKA UNIVERSITY JAPAN

——我的一次圓夢之旅

——A JOURNEY OF MY DREAMS

江西財経大学芸術学院 園林植物與観賞園藝

JIANGX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College of Art Ornamental Plants and Horticulture)

葛星延

(GE XINGYAN)

一次异国的邂逅,一次文化的冲击与交融,一次天人合一的顿悟,一次心灵 的洗礼,OKAYAMA,初见你,便已爱上你!

An exotic encounter,an impact and blend of the culture, an epiphany of human in nature, a baptism of mind. The first time I met you, OKAYAMA, I was fell in love with you! C'est une rencontre lnattendue dans un pays etranger , un impact et fusion des cultures, une comprehension humaine et naturelle, un bapteme de l'ame OKAYAMA,je vous aime des le premier rendez-vous !

图片1.png

作为一个学园林的学生,对于日本这个国家,我总有一些向往和期待,想要亲自去走一 走看一看,原以为要很久以后才能成行,谁知好运就这样降临,这一年的暑假,我成为全校唯一的一个幸运儿,参加了日本冈山商科大学的夏令营,圆梦之旅就此开启。

初见篇

初见日本是在东京飞往冈山的飞机上,舷窗外是起伏的山丘,绿意盎然,山脚下是成片 的农田和民居,颇有种山水田园的古意和宁静。落地后,微风拂面,蓝天白云,不知为什么, 云看起来很低,绵绵软软,仿佛伸手就能触碰到。一直知道日本的环境非常好,街道干净整 洁,在前往大学的路上,无论街边小巷,果然是纤尘不染。道路并不如何宽阔,却也不拥挤 堵塞,骑自行车的年轻人很多,皮肤黝黑,笑容灿烂,仿佛是漫画里的模样,元气满满。夕 阳西下的时候,天边的晚霞绚烂无比,美不胜收,三五人漫步在小路上,路边的小角灯发出 柔和的光,让身在异国的人不禁心头一暖,日本啊,原来你竟是如此模样。

图片2.png

相识篇

行程的第一天,我和同行的洛阳理工学院的老师们一起上了日本语入门课,学习了一些 简单的旅行用日语,中午参加了校方的欢迎午餐会,在午餐会上我见到了井尻校长兼理事长 及三浦事物局长两位精神矍铄的老先生。与我们一一握手,我想象中严谨克制的面容完全不 同,校长先生十分平易近人,笑容亲切,就像是邻居家的老爷爷,完全没有距离感。丰盛的 午餐会后,紧张的行程就开始了。下午我们就出发前往大阪,参观了大阪海游馆,晚上去了 著名的心斋桥和道顿堀自由活动。第二天前往大阪环球影城,作为一个哈迷,怎么可以错过 亚洲唯一的哈利波特园区呢,魁地奇比赛、伏地魔的手杖、邓布利多的办公室,一切都与电 影里的场景一般无二,仿佛置身魔法世界,让我好好过了一回魔法瘾,圆了一直以来的魔法 梦。大阪是日本人口第三多的城市,商业繁华,交通系统错综复杂,也许是为了节省用地, 高架修到了几乎眼花缭乱的程度,坐在大巴上基本上一直在高楼的半腰处穿行,仿佛身处科 幻大片,很是有趣。告别了现代化大都市大阪,我们前往了京都和奈良,两座与中国有着不 解之缘的城市。得益于梁思成先生的建言,两座古城免于战火的纷扰,作为园林人,这两座 城市也一直是我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京都的金阁寺、清水寺、伏见稻荷大社,奈良的东大 寺、春日大社、奈良公园,林荫下的手水舍,随处可见的参天松柏,感悟颇多颇深,日式园 林虽已自成一派,却处处都有中国的影子,石灯、大佛、一池三山,中日文化的交融,由园 林可见一斑。

图片3.png

图片4.png

相知篇

四天紧锣密鼓的行程后,带着兴奋和激动我们回到了冈山商科大学。稍作休整后,我们 参观了麒麟啤酒的冈山分厂,品尝了“一番榨”。这种特别的酿造技术使得啤酒里的麦香味很浓,讲解员为了能让我们更直观的感受工厂的生产流程,还特意为我们准备了 VR 眼镜,非 常真实,也是一次特别的体验。据说麒麟的啤酒瓶回收利用从明治时代就开始了,目前的空 瓶回收率更是百分之百,企业的环保意识非常强。不得不说,日本的垃圾分类几乎是分到了 极致,可回收的、不可回收的、易拉罐、玻璃瓶、塑料瓶、塑料瓶盖……只有你想不到,没 有日本做不到,而且垃圾分类的意识从幼儿时就会培养,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效率 且便捷,很值得我们学习。随后我们参观了旧闲谷学校,日本最为古老的为平民设立的公立 学校。学校中央最高的地方建有孔庙,内设有孔子像,特定的节日会举行祭礼,资料馆里也 有《论语》、《大学》等书籍。“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君子乎……”, 这些耳熟能详的语句已融入了我们的血脉,故而参观的时候觉得分外亲切,真是好奇几百年 前儒家思想的“仁”与大和民族的“和”会产生怎样的碰撞和火花?

图片5.png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观看了冈山商科大学 的弓道部和剑道部的社团练习,身为一名女大学生, 必须偷偷花痴一下,身着传统服饰的小哥哥们拉弓 挥剑的模样真是潇洒极了,举手投足之间神圣而又 有仪式感。剑道部有两名中国留学生,来到异国他乡 后,他们不仅适应了日本的教学模式,还很好的融入 学校的社团活动,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挥斥方遒, 抛洒汗水,即便岁月逝去,容颜渐老, 别样的青春定会成为内心无法磨灭的印记!

图片6.png

图片8.png

久闻日式插花盛名,校方特意为我们请来日本最大流派之一的池坊流为我们上课,我们 也分别学习了西洋式插花和日式插花,随后体验的茶道也是最大流派之一的里千家。花道和茶道其实源于中国,在日本经过多年的传承和发展后形成了各自的流派,在传统文化方面, 中国和日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方面,日本做出的努力就十分值得我们借鉴了 !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到了日本怎可错过温泉,校方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两次温泉体验,一次是在鹫羽山,屋 顶汤与濑户大桥遥遥相望,巧的是中午下起了小雨,雨丝冰冰凉凉落在身上,下面是温热的泉水,冷热交替,微风拂过,真是惬意极了。第二次去了汤原温泉乡,室外的男女混浴温泉极大地挑战了我们一行人的心理防线,然而等真正踏进了温泉水的那一刻,羞涩、紧张全都 消失不见了,耳边是潺潺的溪水,眼中是漫天的星河,只觉得自己真的与大自然融合在了一 起,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天人合一也就是如此了吧!

相爱篇

行程接近结束,一边是为即将到来的离别而不舍,一边却也感动于校长先生的慷慨,校 长先生赠送了我们每人一套浴衣作为纪念,为此还特别请来专业人士为我们上了浴衣体验课。 行程的最后两天正好是冈山第四十四回纳凉花火大会和桃太郎文化祭,看过日本少女动漫的 女孩子大约都会有这样的情结,花火大会那天身着美丽的浴衣,与小伙伴们成群结队一起观 看烟火,那该会是多么风雅和浪漫!没想到这一切就这样实现了,漫步于日本三大庭园之一 的后乐园,目见之处是日式园林带给我的震撼,抬头有灿烂而绚丽的烟火,身边是刚认识不 久却仿佛久别重逢般的小伙伴,内心只有极大的满足和喜悦,那些场景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 里,岁岁年年永不褪色。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图片15.png

万般相聚,终有一别,转眼行程已至尾声不得不说再见。回到家后,仍是止不住的想念 那 13 天的点点滴滴。在京都,居酒屋里品尝着精致和食,与新朋友们超越了身份和年龄的把 酒言欢;在奈良,惊叹于鸟居的精美神圣,也有被奈良小鹿追着乱窜的哭笑不得;在冈崎嘉 平太纪念馆,感动于冈崎先生为了推动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做出的努力,犹记得同行的张老 师在看完纪录片后的泪水满眶……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此次日本之行,圆梦之外,对我来说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中日文化水乳交融,却也有 不同。惊叹于餐厅、便利店、出租车等服务人员的年龄,与国内的含饴弄孙不同,五六十岁的年纪依然在勤奋工作,仍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敬业精神着实令人敬佩。这一点在此次接 待我们的校方工作人员的身上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从寄发邀请函、申请签证到赴日航班的 预定,事无巨细,不辞辛劳,“认真、细致”二词仿佛已刻在了他们的骨子里,在他们的字 典里,大约也没有“麻烦、困难”这样的字眼的。作为一个即将迈入社会的大学生,这种工 作态度极大地鼓舞了我,同时也给了我一个很好的示范,将面临未来各种挑战的我期待并且 斗志满满!

图片17.png

难忘的回忆,感恩所有,深觉只言片语的苍白无力,亦好长长久久的留在心间。 校长先生、胡老师、小鹿老师、药师寺老师、所有校方的工作人员、同行的洛阳理工学院的老师们、大连的小伙伴们,桃花潭水,期待重逢!

图片1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