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

2017年大连外国语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招生简章

  时间:2017-05-18 20:19:09


一、培养目标及具体要求

1. 培养目标

立足大连旅游业、服务辽宁区域经济、面向东北亚国际旅游市场、以旅游业及关联行业实践与应用为导向,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强、外语能力突出、管理技术先进、职业素养良好的高层次应用型旅游人才。

2. 具体要求

(1)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

(2) 系统掌握旅游管理基本理论,深入了解东北亚旅游业发展状况及旅游市场规律,具备旅游管理工作需要的实践能力。

(3) 具备良好的外语表达能力,能够满足跨文化沟通和跨国经营的需要。

(4) 具有开放的国际化视野和敏锐的洞察力,能够把握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及时调整全球化环境下的企业经营战略,解决企业经营中出现的关键问题。

(5) 熟悉新兴旅游信息技术,能够运用先进技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二、培养方向

为实现培养目标,发挥我校的办学优势与特色,拟定以下三个培养方向。

1.国际旅行服务管理

顺应国际旅行的新业态及服务模式的创新趋势,设立国际旅行服务管理方向。随着我国出入境旅游及商务等旅行活动的日益频繁,以及在线旅行服务等新业态的崛起,对旅行策划、服务与管理的人才提出新的需求。充分利用辽宁省地缘优势与我校多科性外国语大学的优势,面向东北亚国际旅游市场培养具备国际旅行策划、线上和线下旅行服务、差旅管理等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够胜任旅行社、旅游门户网站、差旅管理公司、在线旅行服务商等企业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岗位。

2.旅游企业跨国经营管理

针对我国旅游业国际化的升级转型,设立旅游企业跨国经营管理方向。近年来,随着外国酒店、度假村、旅行社、主题公园、旅游门户网站等企业的进驻与我国旅游企业的海外拓展,尤其是东北亚区域内国际旅游合作的进一步加强,需要大量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各国(尤其是日、韩、俄)的社会、经济和文化,能从跨文化的视角从事旅游企业跨国经营管理的高层次人才。我校有“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培养项目”博士点与29个硕士专业,多语言及文化教育优势明显。培养具有全球战略思维,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外语能力突出,国际业务拓展能力强,能够胜任旅游企业跨国经营管理的高层次人才。

3.旅游智能化及信息技术应用管理

面向旅游智能化推动下的旅游产业变革,设立旅游智能化及信息技术应用管理方向。智慧旅游是旅游信息化的高级阶段,是数字旅游、智能旅游和虚拟旅游的综合,智慧旅游将颠覆传统旅游业的运营管理模式和商业盈利模式,达到旅游企业流程再造和旅游产业链重组,特别是大数据将会催生旅游产业的一场“大变革”,可以催生和培育旅游新型业态和现代服务业。旅游智能化推动下旅游企业需要大量的熟悉新兴信息技术的智慧旅游人才。依托我校先进的信息技术教学资源和校内外实验及实践基地,培养掌握旅游服务、管理、营销智慧化的知识与技术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在信息化变革中的传统旅游企业及新型旅游业态和服务业具有广泛的发展空间。

三、培养方式

在充分发挥我校国际化办学、多语种跨文化教育、校内外高水平实践条件的优势基础上,结合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的教育规律和特点,我们探索出了实践导向的 “国际化教学空间、跨文化双师团队、校内外实践平台、多元化校企合作”的“四轮驱动式”培养模式。其突出特点是国内与国外延伸拓展的教育空间,政、商、学界紧密融合的多语种跨文化教师团队,校内与校外有效衔接的实践平台,产学研联动的校企联合培养机制。

1. 开拓国际化的教学空间,实施联合培养

利用我校国际化办学优势,提升与国外旅游院校、知名企业的合作办学层次,由校内外导师组成导师组联合培养,切实提高学生职场竞争力。

2.构建跨文化双导师团队,加强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

利用国内外大学多学科师资组成的、业界资深管理人士参与的、跨文化的双导师团队,锻造在真实企业环境中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管理实践能力。学生通过参加科研活动和企业管理活动,培养理论知识宽厚、职业技术水平高,业界实践能力强的旅游人才。

3.打造校内外实践平台,实施应用型管理人才培养

对现有的校内外实践基地进行功能扩大和升级,根据培养目标和方向,面向旅游行(企)业一线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系统组织实践教学,有效配置实践基地,科学建立运行机制,打造高层次应用型旅游管理人才的实践平台。

4.开拓多元化的企合作,实施学历与职业资格培养

将校企合作推向纵深,以适应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培养需求。实行校企协作式培养,将旅游企业内部员工培训体系嵌入到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的培养体系中,或与培训机构合作成立联合教育机构,进行委托培养或订单式培养。同时,导入旅游从业资格考试培训,使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培养更具行业及岗位针对性。即我校的旅游管理专业硕士既是学术性的过渡性教学,也是应用性的终结性教学,做到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培训并重。

四、课程设置与相关学分要求

1. 课程设置的基本要求

课程设置本着科学、规范、前沿、实践导向的指导思想,根据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术委员会公布的《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我校办学优势和特色及培养方向的定位而制定。课程分为必修课、任意选修课、专题讲座和实习与社会实践四个部分。

2. 相关学分要求

实行学分制。学生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的考试,成绩及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修满本学位规定的学分(37学分,不含学位论文)方能撰写学位论文(采取研究报告的形式);学位论文经答辩通过方能按学位申请程序授予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五、学位论文工作及学位授予

1. 总体要求

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生的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由校内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资格的教师和校外具有高职称的旅游经营管理专家共同担任。学位论文形式不限,可以是专题研究,也可以是高质量的行业调查研究报告或企业诊断报告等。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

2. 开题报告

组织开题领导小组,对每位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生的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进行论证,学生应详细阐述研究的目标与意义、国内外研究基础、创新点、主要内容、难点重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在第三学期末由导师小组和有关专家共同审定通过开题报告,经论证通过后,开始课题研究工作。

3. 论文撰写与评定

学位论文无论何种形式,都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能够解决旅游行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体现创新性。论文格式或专题报告须符合学校规定的写作规范,表达准确清晰,字数一般不少于2.5万字。在学位论文的评阅人中,须有1名实际工作部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要由一定比例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高级管理职位的专家构成。

4. 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和实习实践等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六、就业去向

经过对旅游行业发展态势的分析,我校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的三个方向都具有切实的行业需求和良好的就业前景。

1. 国际旅行服务管理

旅行服务管理涵盖范围广泛,既包括传统的旅游休闲活动,又包括商务旅行、公务旅行、探亲旅行、医疗旅行等事务性活动。随着我国出入境旅游和商务等旅行活动的日益频繁,以及国内去哪儿、携程等在线旅行服务提供商等旅行新业态的崛起,对旅行策划、旅行服务和旅行管理的人才需求巨大。毕业后可以在旅行社、专业旅游门户网站、差旅管理公司、在线旅游预订商等旅行服务企业就职,也可以就职于国内大型企业、跨国公司的差旅管理部门。

2. 旅游企业跨国经营管理

近年来,随着外国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的进驻与今后我国旅游企业的海外拓展,旅游跨国企业的数量会进一步快速增加。尤其是东北亚区域内的国际旅游合作将进一步得到加强,这就需要大量具有国际化视野、了解各国(尤其是日、韩、俄)的社会、经济、文化和语言,能从跨文化的视角从事旅游企业跨国经营管理的高层次旅游人才。本方向的毕业生可以在跨国经营的旅游企业或计划跨国经营的旅游企业就职,以更有效地拓展国际旅游业务。

3. 旅游智能化及信息技术的应用管理

通过专业系统的学习,毕业生能够掌握旅游服务智慧化、旅游管理智慧化和旅游营销智慧化的知识和技能,在几乎所有需要信息化变革的传统旅游企业以及未来催生的新型旅游业态和服务业都具有广泛的发展空间。

七、报考指导

1. 招生对象

酒店管理、旅行社管理、旅游目的地管理、会展旅游、旅游景区与主题园、旅游地产、旅游交通、智慧旅游、旅游金融、候鸟式养老休闲养生园区、文化传媒、旅游局与旅游行业相关协会等旅游及关联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与有志之士。

2. 报名条件

(1)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含自学考试、电大、成人高考,不包含党校)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2)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3)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 报名程序

1)网上报名

(1) 网上报名日期:每年10月10日-10月31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

(2) 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n)浏览报考须知,按教育部、本人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报考点以及我校的网上公告要求报名。考生本人对网上报名信息要进行认真核对并确认,凡不按要求报名、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在上述报名日期内,考生可自行修改网报信息。

2)报考点现场确认

(1)每年11月中旬,考生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和网上报名编号,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现场确认手续,并缴纳报考费、采集考生本人图像信息。逾期不再补办。

(2)考生从网上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考生可在考前国家规定时间内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打印本人《准考证》。

(以上时间以教育部正式文件时间为准)

4. 入学考试

1)初试

(1)考试科目与形式

由国家教育部统一组织,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科目包括英语二、管理类综合能力(含数学、写作与逻辑)两门“全国管理类联考”科目,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

(2)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12月末,具体时间以教育部的文件为准。

(3)考试地点

考试地点、具体考场由报考点组织安排。

2)复试科目与形式

复试为大连外国语大学自主命题的综合素质考查,包括涉及英语和旅游学相关内容的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将通过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处招生网站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网上信息。

5. 录取

根据教育部统一划线,按初试和复试成绩排名,结合考生工作业绩,择优录取。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与定向就业两种,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被录取前签订定向就业合同。录取后,符合相关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各类奖学金、助学金。

6. 学习方式

学制为两年,学习方式为全日制。

7. 学习地点

大连外国语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8. 学费

人民币1.2万元/年

9. 学位授予

学员在规定年限之内,修满学分,通过论文答辩,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国家颁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八、招生咨询

咨询电话:大连外国语大学研招办:0411-86111234

联 系 人:甘老师

经济与管理学院MTA招生办公室:0411-86111121、86111125

联 系 人:李老师、孙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