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院系
正文内容

喜报 | 商学院团委在“五四”表彰中获校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时间:2022-05-03 20:35:20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辽宁高校团组织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五四”评选表彰,我院团委获得校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先进事迹于辽宁高校思政平台发布。

大连外国语大学商学院团委在学校党委、团委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思想引领、制度管理、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积极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用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商学院团委曾获得大连市西岗区“爱心课堂”志愿支教优秀团队称号,连续三年获评大连外国语大学先进团委。

一、以思想引领为基础,厚植青年爱国主义情怀

学院团委不断加强青年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为进一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商学院团委组织开展“我和我的家乡”多语种短视频征集活动。致力于用外语讲述家乡故事,用镜头展现家乡风貌。2021年,汇聚青春力量,献礼建党百年。活动共征集英语、日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等12个语种127份优秀作品。内容涵盖旅顺白玉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抚顺雷锋纪念馆等红色文化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丽江风光、印象哈尔滨等家乡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用多语种讲述中国故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构建红色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库。

110058

二、以严格规范为导向,强化团员队伍管理

学院团委积极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遵守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按时组织基层团支部团课学习。深入落实推进学生会改革,加强学生会干部培养、教育、管理工作。坚持日常工作规范化、条理化建设,团干部集体学习培训十余次,提高基层团干部工作能力及综合素质,加强学生党员在各团支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团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三、以第二课堂为平台,凝集青春力量

学院团委积极探索第二课堂新途径,丰富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综合素质。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参与“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中。返家乡青年学子足迹涉及7个省14个市县的基层单位、社区,投身于家乡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工作中。

四、以志愿服务为平台,彰显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团委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定期开展义务支教、关爱孤独症儿童、导盲犬基地服务等志愿活动。在多个国际会议和赛事中进行志愿服务,里约奥运会、世界女子壁球团体锦标赛、达沃斯会议等多个现场都有我们学生的身影,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良好外语表达能力受到主办方的一致好评。

学院团委组建“青春筑梦”大学生支教团,疫情期间,带领青年志愿者开展“青春筑梦云端”线上支教活动,招募志愿者对迎春小学600余名学生进行英语指导。2021年为更好地促进教育扶贫工作的有效落实,真正解决贫困学生在生活、学习、思想上的问题,积极对接东官、巴沟、山咀3所贫困地区小学开展帮扶支教志愿活动。2021年共组织190余名志愿者参与爱心支教活动,累计支教时长达1000学时。通过党团共建,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和实践锻炼相结合,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青年学子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商学院团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