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

商学院召开教学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0-07-04 18:37:06


7月2日,商学院开展以《新商科背景下商科类双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以< 商务沟通>课程为例》为主题的经验交流会,会议邀请孙梁老师为主讲人,商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教师以及我校其他学院的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会上,孙老师结合自身的经验阐述了新商科的内涵理解、教学理念及教程总体构想,并向各位老师展示了《商务沟通》课程的设计和实施。孙老师介绍到:“新商科”是对传统商科进行学科重组交叉,将新技术融入商科课程,用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为学生提供综合性跨学科教育的一种教学理念,是在“新文科”理念下开展经济管理类教育的新概念。针对双语教学方面的问题,孙老师讲到,开展新商科指引下的商科双语课程教学过程中,语言与商科内容之间的冲突与调和,是一直以语言学科发展为强项的我校即将面临的重要问题。我院应该在没有语言授课与听讲障碍的前提下,结合新趋势、新技术和新内容,渐进开展培养方案内商科课程的双语或全英授课。孙老师建议汉语授课教师和双语授课教师可以加强沟通合作,通过共同备课和共享资源等方法来提速商科类课程双语化改革。

随后,孙老师与张红副院长、谢风媛老师就教师备课时间、班型差异、学生互动水平、双语教学、非英语专业老师自身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研究。

会议最后,高良谋院长对此次交流会进行总结,对孙老师教学过程中的设计与创新表示肯定,并提到作为大外的商科,商学院将着重解决好语言和商科的结合、专业内部知识的结合、教与学的结合这三个关键问题,以培养出现代化的复合型人才。

本次交流会,对商学院双语教学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有利于学院进一步开展双语教学工作,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为商学院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现代化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保障。